DSCN5696生產全記錄

生產的感覺是什麼?婆婆媽媽聊到這話題,應該就跟男生聊當兵一樣吧。

我想要記下來生產這天的記憶。這一天,我、Torrent和寶寶,三個人一起努力,醫護人員是最辛苦的工作團隊,遠在台中和美國的家人是最溫暖的後盾,朋友們在我們背後作最好的依靠和守護。這一天,是寶寶仔的生日,有那麼多豐富溫暖的意義。

**括號內是Torrent的記憶。


九月11日

AM10:30 跟政燕學姊吃午餐。下午兩點回家。
這是從美國回來之後,首次跟政燕約,她已換了新工作。吃得很開心,她還開玩笑說,上次有個朋友中午跟她吃飯,下午就去生小孩,我該不會也這樣吧。果然,要催生,跟她吃飯就對了。很感謝她請我和寶寶仔吃漢堡午餐。

PM2-5:00 睡午覺。Torrent唸書。
天氣熱的夏日午後,Torrent看我回家,馬上幫我開冷氣,要我先去睡覺,我照樣是穿著不顧形象地睡覺,熱到爆,冷氣之外,還加個電風扇。沒有夢,睡得很沉,隱隱約約掛心著給玄門的稿子,還差一篇。

PM 5:10 睡覺起床,發現破水。
睡醒未起,先在床上跟Torrent吵了一架,我堅持要去看賽德克巴萊,Torrent反對,他認為那是限制級電影,只是政策讓它變輔導級,對胎教不好。我氣呼呼地,堅持要去看,因為更擔心做完月子,得忙著照顧小孩,我再也踏不進電影院。爭執的結論,就是他答應讓我去看電影。

沒想到,才一起身,我就感覺有點水,沒有電視劇那種啪~一陀水灑下來的誇張,就是小褲褲有一點點溼溼地,我跟Torrent說,好像有點破水,上完廁所,就確定水還在增加,跟網路分享的一樣,水有種消毒水的特別味道,還發現些許落紅。
生產的時刻,就是現在??我的腦筋一片空白,心中擔心的是,我還欠琪欣一篇稿子啊。(我一直覺得寶寶仔都聽我的話,也知道我在說什麼喔,所以雖然我答應喵喵去看電影,但寶寶仔就抗議說我不要看,那我要先出來了。)

於是,原本愛窮緊張的我,突然鎮定地對Torrent說,應該只是尿尿吧。又說,我記得媽媽教室說,破水好像不用急著去醫院,我們可以在家裡先等等,等產兆更明顯才需要去醫院,醫院是最後時刻才去,心裡掛記的是要把稿子先打完再說。他很生氣,罵我神經大條,又說媽媽教室是說,破水馬上就要去醫院,轉身就打電話給婦幼醫院,問了醫院,確認他是對的,他就急著跑去檢查放在客廳的待產包,確定清單和物品。我轉身決定去洗澡,洗澡的時候,內心暗暗決定,我要搶兩到三小時,在生產之前,把這篇稿子完成,才能安心生寶寶。

(我這時真的覺得阿喵好番,讓人好氣喔,還好我一直堅持,後來還向她證明我是對的)

破水越來越嚴重,我墊上產婦用的護理墊,好厚喔,打了電話給媽媽、瑞楠和瑞林,換上長袖的瑜珈衣服,穿上勃肯拖鞋,跟Torrent快樂地拍了幾張照片,依依不捨地摸摸肚子,才走出家門,近六點在門口就順利搭上計程車,為什麼我在人生要往下一個階段走的時候,對懷孕的自己和寶寶眷戀呢。

DSCN5655

中秋節前夕的烤肉夜,SOGO前車水馬龍,我們趕著去醫院,很快地就要跟小寶貝見面,帶著興奮和喜悅,沒有恐懼。(喵喵有在SOGO前右轉時照到夕陽,我覺得很好也很開心,因為現在這個時候天空很美麗,寶寶仔選在這個時候出來太好了)
DSCN5664

PM 6:15 進婦幼醫院五樓待產室
原本以為我們已經對待產室很熟悉,沒想到進急診室,護士一聽到我是破水,馬上要我坐輪椅,增添了緊張感,畢竟,我沒有感覺到任何陣痛,只有十多分鐘會感覺到子宮稍微收縮,但也不痛。

待產室的護士,讓我們住進一號待產房,中秋節前夕的待產室有些緊張和熱鬧,還有陪產的家屬帶著便當晃進來。護士說,外頭都是烤肉活動,好不熱鬧。我原本就拒絕今年烤肉,拒絕了Torrent說要幫我烤肉圓夢的提議,我不知道為什麼,就想要躲在家裡就好,也許是一種直覺或預感。

PM6:30 子宮頸開兩公分,沒有疼痛的感覺。子宮莫約10分鍾緊縮一次。
躺到床上,護士先跟我們要產褥墊,Torrent從待產行李箱拿出來,護士幫我鋪上,再綁上兩條監視帶,一條監控寶寶仔心跳,一條監控我的子宮收縮情況,又勒令我不能下床,尿尿也只能用便盆,要我們拿出沖洗器,每次上完廁所,就去護理站後方取溫水來沖洗。原本打理待產包時,我們還有點狐疑,買了那麼大包的產褥墊和孕婦護理墊扛回家,又在待產扛出來有點笨,現在證明,一點也不笨,而沖洗器是妙容給我的法寶,陪她生產過,我需要她的祝福。這些東西都一一叢待產包拿出來,讓我感覺待產包好像小叮噹口袋,另外也捏了一把冷汗,沒有準備好,不就慘了。

(其實這個時候我已經很忙了,要去辦住院,也要簽一些文件,然後把喵喵安頓好後,也要趕快去買晚餐給她,不過聽到寶寶的心跳後都覺得很安心,覺得一定一切能順利。買麥當勞回來後,聽到喵喵轉述看診的醫生說破水後要生至少要18個小時甚至到後天,我就覺得有點安心,不用這麼緊張了)

寶寶仔的心跳很有力,很像小馬,噗哧噗哧地奔跑著。護士問我,疼痛程度如果是零到十分,我自己感覺是幾分?答案是,零分。我只是破水,子宮僅有一點點收縮的跡象。
DSCN5669

問了護士,確定我可以吃東西,只是不要太油。我請Torrent去買麥當勞,差點就要他買炸雞堡,幸好他買非炸類的漢堡。直到半夜陣痛開始加劇,我才體會到,真的不能吃太油膩的食物,要不然,陣痛起來,會感覺到噁心,會很想吐。

護士監控了一段時間,就來通知我們要辦理住院,說確定要收我了,只是因為我破水,要不然,子宮頸只開兩公分通常會被退貨。終於,真正要生產了,就是現在。我心思還不在生產上,就想來拼稿子。

我快樂地吃的麥當勞,聽到外頭產婦大聲哀叫的聲音,還說:有必要那麼誇張嗎?感覺好像在外頭在演電視劇。完全沒想到,輪到自己,也是這麼拼命大聲哀叫。
DSCN5672

邊吃麥當勞,我就打開小筆電,開始順稿子。也打了電話給家人,告知我們要住院生產,而護士判斷,我是頭胎,從破水到生產通常要18小時,算一算,那就是明天早上十點、十一點,才會有最後的進展。破水給了我假象,好像生產都不太會痛,我也還沒想到陣痛這回事。

DSCN5677

PM8:13 喝水
PM8:35 在床上上廁所。
尿盆好冰冰,好感謝Torrent無怨無悔地服侍我。

PM9:40 喝熱雞湯
請Torrent再幫我出門去買宵夜,喝了熱雞湯,寶寶仔的心跳馬上就加強,小馬跑得更用力,原來喝熱湯,真的很有力量。(我也喝了雞湯,也覺得很有力量,也覺得可以和喵喵一起陪寶寶仔出生)

PM10:08 開始打點滴催生
護士走進來,說林醫師決定給我打點滴催生,我的右手插針,最開心的是,可以繼續打稿子,不會受到干擾或影響。稿子寫著寫著,子宮收縮的時間反而拉長了,從十分鐘拉長到15分鐘,整個人精神十足,神清氣爽。
DSCN5687

(我記得林醫師因為有別的產婦生產,在生產完後,順便來看喵喵,林醫師說因為有破水,所以要打點滴催生)

PM10:30 完稿,打電話給琪欣,請琪欣發功,幫助我順產。
終於定稿,趕緊上網,把稿子傳出去,然後,寫了信給遠見雜誌,說自己不能完成另一個稿子的修整。鬆了一口氣,責任了結,我可以開始專心生產了。拍拍肚子,跟小寶貝說:真抱歉耶,現在開始,我要開始把心思放在你身上,陪伴你,體會生產過程的點滴,我們一起努力喔。
DSCN5680

(我其實一直都在想喵喵怎麼還不把電腦關機放下來,還一直寫信,安排這個安排那個的,讓人很心急,寶寶仔出生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啊,我都一直催他說快關機啦快關機啦)

PM10:38 子宮每15分鐘才收縮(陣痛)一次,加重催生劑量
打了催生,沒有效果,護士進來加重劑量。

PM10:45 吃滷肉飯、喝熱豆漿
睡覺之前,決定要吃宵夜,吃一碗滷肉飯,外加一盒熱豆漿,很開心。

PM11:05 催生劑量加到16,每半小時增加4單位
PM11:10 上廁所。以為生產是半夜或明天的事,決定不管一切,來小睡一下,要Torrent也開始睡覺準備,我戴上眼罩和耳機,休息著,Torrent躺在旁邊的家屬陪伴長椅,我們牽著手,不再聊天,希望可以好好休息。但我知道,他擔心著我,沒有真正睡著,只是躺了躺。

(我覺得就是躺著休息一下,讓自己情緒安定下來,有沒有睡沒關係)

九月12日

AM12:10 子宮開始每三分鐘收縮/陣痛一次,再上一次廁所。
我陣痛的頻率開始加快,強度還好,但只要我一皺眉,手緊握了一下,拉著我的手睡覺的Torrent馬上就感覺到。他說睡不著,起身看看我,盯著監視器的數據。我就盡量放鬆,用腹式呼吸來度過陣痛。

AM12:30 上廁所

AM1:25 請護士來做內診。我開始越來越痛,一開始就盡量忍耐,三分鐘的安靜期,會緊接著一到兩分鐘的陣痛,Torrent會趕緊按我的虎口,幫我轉移疼痛,後來感覺我的手都快被殘廢,就不要他按虎口,他只能鼓舞我,告訴我收縮的數據「要開始下降了」,我急著問收縮的程度,以為攀高,就等於子宮頸開得程度會更大,就能呼叫護士,因為我不太好意思一直麻煩護士來做內診,護士也說,因為我破水,所以不能常常做內診,避免感染,同時,我內心好期盼快快開到四公分,因為護士說,開四公分才能打減痛分娩,我們衷心盼望著那個四公分的階段快點到來。後來才知道,收縮數據跟個人感受不相等,也只是參考值,護士要我以自己的感受為準。

(護士其實一直說減痛分娩只能降低陣痛,生產時還是會很痛,我一直都在懷疑這種說法是要我們不要打減痛,但我覺得打減痛就像是一種心理關卡,能讓喵喵有個希望,說陣痛很快就會沒有了,所以我就一直很積極要護士來看喵喵,看能不能打減痛)

AM3:00 子宮頸開到四公分,我已經感覺痛到忍受程度的邊緣,我們在精神上鬆了一口氣,再度要求打減痛分娩。其實,我們從進待產室,就不斷強調要打減痛分娩,護士告知,要子宮頸開到四公分才能打,要看產程。

開到四公分,好像是一種解脫,我和Torrent趕緊再提出打減痛分娩的要求。護士說,打減痛分娩有這個、那個副作用,你知道嗎?我說,我知道。她追問:你確定要打嗎?我很肯定地說:我確定。

(我也很確定喔,我也和護士說,一定要打,我就和護士去櫃臺填資料,然後護士打電話給林醫師,我就在前面趕快填資料,讓喵喵能儘快不要這麼辛苦)

護士頓了一下,又說,那得要請示林醫師,她跑出去打電話給正在睡夢中的主治醫師,才跑進來說,你的主治醫師同意可以打無痛分娩。不過,要先打三包鹽水點滴。三包鹽水要打多久?我心都涼了,護士說:按照規定,一定要打,會打得很快,就是半小時,你的麻醉醫師也在路上了。(護士說要打三包生理食鹽水,我也嚇到了,趕快問護士要打多久,還好是半小時。)

抱著打減痛就可以解救的希望,我繼續苦撐,陣痛的強度不斷加強。麻醉師,到底在哪裡?

我在心裡不斷對寶寶仔說話:小寶貝,我知道你正在努力,媽媽也會一起加油喔。

DSCN5691

AM3:49 打完三包點滴,打點滴的過程,我已經痛到每次陣痛都要哀叫。子宮頸已開到七公分,我已經痛到會不自覺用力,有人形容是痛到在床上打滾,我沒有到打滾,但是側躺已經到了不理性用力踢的程度。

整個過程,我幾乎都是閉著眼睛,進入安靜期,我就大口呼吸,整個人盡量放鬆,放鬆到幾乎要睡著的感覺,只要陣痛一開始,我就開始大聲哀叫,沒有亂罵人,只是對Torrent哀叫說:我~好~痛!!!他束手無策,只能看著監視器數據,跟我報告:往下降囉,開始往下降囉,成為我的救贖。還有,我感覺,自己如果不叫大聲一點,護士也不會來看我,我只能自生自滅,叫慘一點,就感覺護士跑得很快,頻頻來探望我。

DSCN5690

(我其實有些時候都是在數值還是很高的時候說已經下降了,希望能有點心理幫助)

護士隨著我的哀叫聲變大,進入不理性階段,就開始密集來內診,不斷報告著:寶寶已經卡入產道、已經看得到頭、子宮頸已經開到幾公分等等進度。

想到寶寶仔,原本喜歡仰躺,已經很聰明地轉身,把頭往下轉,開始準備要出生的姿勢,就感覺他既努力又孝順,不讓我們擔心,也不讓我受苦。

減痛分娩到底在哪裡?
護士又問:你已經開到七公分,十公分就可以生產,你確定要打減痛嗎?
我問:接下來還會多痛?
護士說:大概就是現在的程度啦。
我心裡想:屁啦,大家都交代我要打,我一定要打。
於是,我堅定地點頭說:對,我還是想要打。
護士跑出去,又跑進來說:麻醉師已經在路上囉。
我心裡想:我的天ㄚ,現在才在路上喔。麻醉師是住在哪?(我也和護士點頭說要打,沒有覺得因為快生了,就不要打)

AM4:10 子宮頸已開到9.5公分。我已經哀叫到很慘,護士密集內診,開始決定要我直接改用生產姿勢,直接用力,並且直接打電話通知林醫師要在半小時之內到醫院。護士說,寶寶已經進入產道,雖然子宮頸沒有全開,邊緣還有點膜還沒有打開,但是寶寶已經開始努力了。

進產房前,聽到護士跟Torrent的對話,說寶寶仔很孝順,幫我們省下8000元的減痛分娩費用。我痛到沒力氣講什麼,只能轉個念頭想,沒有打減痛分娩,可以讓產程不延遲,這也勉強算好事。

(這時候喵喵好可憐,用力時臉得漲得很紅,因為很痛,又要用很大的力量,然後護士也一邊內診,看寶寶仔把子宮口撐到多大了,母子兩人都好努力好辛苦)

所謂生產的姿勢,我剛好幾天之前在瑜珈課練習過,當時有點懵懵懂懂,漫不經心,但卻就這樣派上用場。這姿勢就是像四腳朝天的青蛙,雙手抱著小腿,像解大便一樣用力。我腦中閃過兩個畫面,第一個畫面是瑜珈老師叮嚀,千萬不要出聲,出聲代表力氣放在喉嚨,是錯誤的,要把力氣放在下面,就像解便一樣用力。第二個畫面是之前看部落格文章,有文章分享,這時刻會有解便的輕鬆感覺,反而比較不痛,這句話,像是一種安慰,但也有點真實。

我的痛楚,已經到不能自我控制的程度,陣痛開始,我改用生產姿勢用力,雖然理論上知道不能出聲音,一開始卻沒法控制得很好,還是會忍不住發出聲音,力量也不夠,單次陣痛,我通常是深吸一口氣,憋住,再開始用力,用力幾秒鐘到沒氣,就換氣,繼續第二次用力,但第二次用力都沒法維持超過二十秒鐘。護士會不斷提醒,要我不要出聲音,要我休息的時候,呼吸不要太急,要我第二次用力再多一點、再撐一下。

幾次下來,護士擔心我子宮頸有點腫,一度要我休息一下,改為側躺,但是,因為我會不由自主用力,護士看了看,擔心子宮頸更腫,就讓我繼續用生產方式用力。很快,護士就決定將我改送產房。

(這時候已經確定開到十公分了,所以護士立刻決定要送進產房,並且要我收東西,並且要我把箱子放在等待區,和穿上消毒衣,準備進產房陪產)

這段時程,我的髖骨兩側都很酸,酸到不行,休息的時候,護士幫我揉揉髖骨外側。為什麼會酸?因為小寶貝已經開始爬產道,他正打開我的骨頭,努力又辛苦地爬著。

我可以深深地感覺到,寶寶仔在每次陣痛來的時候,就很努力地往外爬,讓進度不斷加快。小寶貝,謝謝你喔。

AM4點多(Torrent已沒有時間紀錄),進產房。
我被推進產房,從病床自己移動到產檯。坐上產檯,就要經歷「傳說中」的生產最後過程,好像從小到大看了不少影片,現在終於輪到自己坐上產檯。

第一階段產程(待產過程),我靠著等待減痛分娩,傻傻撐完。現在進入第二產程,我縱然膽怯,卻沒有退路,七月底曾到馬偕醫院上媽媽教室,看到第二產程影片就著驚,因為媽媽一個人要奮戰用力,其他人只能在旁邊加油,我當時就想,寶寶仔應該會幫我想辦法,不會讓我孤單無助。

坐上產檯,我開始用力,因為比較鎮定了,我用力的時候,開始不出聲,把力氣全部都往下放,會聽到林醫師說:很好,再來。但是,第二次用力的時間仍不夠,常常沒力了,所以第二次很快就放掉力氣。用力了四、五次,林醫師突然說:很好,再來,快出來了,再多一點。護士說:快出來了,再多點力氣。我在第二次用力之後,擠出所有的力氣,再嘗試第三次用力,幾乎是拼上所有力氣。

(我一直都待在外面隨時準備,一開始林醫師就進來了,我就和他打招呼,他馬上進去產房,我想他應該很快就會叫我進去,但卻一直等等等,也聽到喵喵在用力的聲音,但就是沒有叫我,我都懷疑他是不是忘記了)

於是聽到林醫師跟護士說:快請她先生進來。(我聽到護士要我進來,我就立刻衝進去喔,然後林醫師指著喵喵左邊說站在那裡)

林醫師又說:現在不需要用力了喔。我ㄧ聽到,就馬上放鬆呼吸,改用呼呼呼呼的呼吸方式,把力氣放掉。這一動作我好熟練,因為每次媽媽教室都會提到,如果繼續用力,容易有嚴重撕裂傷,放鬆打混的動作,我反而在心理演練最多次,聽到這句話,我馬上就放鬆。

據Torrent說,他換好衣服,在產房外面等候莫約二十分鐘,被護士叫進來,就已經看到林醫師手上捧著寶寶仔,寶寶仔開始大哭,我鬆了一口氣,接著是林醫師繼續協助我進入第三產程,要排出胎盤。

躺在產檯上,林醫師壓壓子宮,協助排出我的胎盤,我轉頭看著正在被清理的寶寶仔,哭聲很大,Torrent跑去看寶寶仔。接著,寶寶仔再被帶到我身上,跟我做第一次接觸,他的頭髮捲捲的,臉色很紅潤,我們彼此是那麼熟悉卻有點陌生,我沒有大哭,但內心充滿感動。我只是很溫暖地對寶寶仔說:小寶貝,謝謝你,謝謝你這麼努力,謝謝你來到這個世界上陪伴我們。Torrent在旁邊看著我們,幫我們拍照。護士很快就幫我們倆裹上暖暖的大毛巾,讓我和寶寶仔暖暖地抱著。



DSCN5698

(我站在旁邊沒多久,寶寶仔就出來囉,他就立刻大哭,醫生就問我們有沒有聽到他的哭聲。他被抱出來後,醫生先剪他的臍帶,然後交給護士洗身體,我都一直看著他喔,他就一直哭哭和扭動,然後放在洗澡的枱上,護士就把他的一些血跡沖掉,並且用管子伸進他的鼻子裡抽羊水,他真的好可愛喔,我就一直說你認得我嗎,然後護士把他的腳牌寫好,要我對清楚,後來寶寶仔就被放在媽媽的身上了,我就問護士能不能照相,護士說可以,我就開始照了,寶寶仔躺在媽媽身上很舒服也很幸福,都不哭了,我就一直拍照喔,幫寶寶仔留下最珍貴的照片喔)

小寶貝,你在媽媽肚子裡十個月,媽媽和爸爸對你是這麼熟悉,如今你在眼前,真的好可愛,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,是這麼細緻可愛、健康活潑。緊貼著寶寶,我們那麼靠近,我們一起努力走過最辛苦的一段,媽媽很痛,但知道你更辛苦。

護士繼續幫寶寶仔清理羊水,用很細的管子要伸進寶寶口中吸羊水,寶寶仔不喜歡,還把頭抬起來,轉向裡邊。護士很稱讚說,挖,脖子很有力量喔。讓我們都笑了。

在產檯上,我記得自己只用力了四到五次,就生出了小寶貝。親愛的小寶貝,媽媽知道,你不僅堅持要快點出生,堅持要選擇中秋節,還很替媽媽著想,整個產程都想辦法自己爬出來,讓媽媽不這麼辛苦,這是你對媽媽的貼心。大舅舅聽到,就稱讚你是很堅毅又很貼心的孩子,是的,你真的是很堅毅的孩子,會守護媽媽。

一段時間之後,小寶貝被抱到嬰兒室去洗澡,Torrent被請出去。林醫師開始幫我縫合撕裂的傷口,寶寶仔體重3480克,生產速度很快,還是造成我的撕裂傷,林醫師細心又耐心地縫了快要一個小時,當中雖然打了麻醉針,我還是不斷哀哀叫說,ㄟ,好痛喔~還是會痛耶。(我沒有被請出去喔,我是幫喵喵辦住院的事情)

AM7點多,我被推到休息室。Torrent已收好待產行李,我很虛弱疲倦,戴上眼罩和耳塞,請Torrent幫我穿上襪子,喝了一點點熱水,我開始睡覺,可憐的Torrent沒有床位,只能在我身邊趴著瞇一下。

AM8點多,我們被交接到六樓孕婦病房,三人一間,靠窗。我們兩個人睡了一會。充滿疲倦,卻帶著滿足和幸福的微笑。我們對望著彼此說,我們怎麼生出這麼可愛的寶寶仔。

AM9點多,寶寶仔洗好澡,被送到我們身邊,躺在娃娃車裡面的他,很可愛。我們看著他,不斷傻笑著。我們時常看看躺在娃娃車裡面的他,想要研究他,到底是怎麼生的,這麼可愛。到底眼睛像誰,嘴巴像誰,手腳又像誰。這麼可愛,到底怎麼生的,寶寶仔可以從一個小點點,一個心跳,長成一個小人。
DSCN5738

(這時候才有時間好好仔細看他,我一看就覺得他的眼睛很大很像喵喵,嘴巴也好小好可愛喔)
DSCN5702

中秋節當天早上,躺在病房床上,窗簾拉上,戴上眼罩,卻不斷做著噩夢,夢裡總不斷回到生產的陣痛,我在不斷用力,得靠著耳邊的六字大明咒,來安頓身心。身邊娃娃車裡的寶寶仔,除了不斷吐羊水,還每隔一段時間就掙扎著,臉揪成一團,我知道他也再做噩夢,夢到自己還在產道上不斷用力,於是守護他的我們,都拍拍他,告訴他已經出生,不需要再用力囉,放輕鬆。我知道,寶寶仔很努力地爬,讓我順利生產。謝謝你,小寶貝。(我覺得喵喵和寶寶仔都好勇敢,喵喵雖然怕痛,但是還是努力面對,雖然最後沒打成減痛分娩,但還是順利地把寶寶仔生下來,寶寶仔雖然是個小小孩,但他也很努力的用力,想要出來看看爸爸媽媽及這個世界,到出生後還在一直想要從洞裡鑽出來,看得好笑又有點讓人心疼。)

DSCN5713

中佩在七點多,打電話給公婆報喜訊,等八點之後,陸續給家人打電話,還特別給琪欣打了電話,感謝她。事後,聽她轉述當天的經歷,她跟我一起經歷著生產的陣痛和苦楚,四點多,開始有下腹痛的感覺,想解便,髖骨非常酸,後來發功排氣,幫我一起闖過生產的關卡。

PM2點,瑞楠與瑞林提著月餅和水蜜桃,帶著一把雨傘,開車北上來看我們,水蜜桃是雅芬爸媽送的,非常感謝他們。中秋節當天,小寶寶跟我們團圓囉。媽媽說,寶寶仔不笨啊,他知道中秋節要出來跟家人團圓。(謝謝瑞楠與瑞林來台北喔,讓我可以回家備料,準備不夠的東西喔)

瑞楠和瑞林來了,我們靜靜坐在醫院病房,窗簾拉上了,有透進來的光很靜謐,圍著娃娃車裡的小寶貝,我們之間有說不上來的幸福感,我們三個姊弟從小一起長大,未來要共老(一起變老),他們來看看這位新出生的家人,是最大的祝福。如果爸爸還在,他也會第一時間趕上來看看我們。而媽媽正奔走著,幫我打理坐月子要用的補品,寶寶仔提早出生了,害我們有點措手不及。

我想到小蘋果出生的時候,瑞楠說,媽媽第一時間就北上,爸爸也在收攤之後,在晚間開車來探望雅芬和小蘋果,我和Torrent晚些才知道,也趕緊到林口長庚探望他們和小朋友,隨後又幾次往林口長庚跑,站在嬰兒室前面看寶寶,等小蘋果回到豐原,我們也常常往豐原跑,去雅芬家坐坐,看看小朋友,充滿喜悅,每次都很感動。

隔天北上的媽媽,拖著行李箱,晚上九點才到醫院,行李箱很重,裡頭有蘋果、梨子,還有10帖中藥補品,扛不上來的是苦茶油和麻油。我在照顧小寶寶,媽媽趕上來照顧我。她看寶寶仔的時刻,寶寶仔正安靜地躺在娃娃車睡覺,媽媽無言卻滿溢著感動,看著寶寶仔,沒有嚷嚷,充滿專注和喜悅,她還包了一個大紅包給寶寶仔,她眼中的感動,就是中秋團圓的意義。

寶寶仔出生,護士慎重又慎重地幫他掛上腳環和手環,寫上我的名字,我的手上也掛著同樣的手環。媽媽說,小寶寶掛上腳環,好像粉鳥。是的,是的,要遙遠睡眠的國度裡,再怎麼樣都要回到媽媽的身邊。他是我的小孩,有點像我的一場夢,卻那麼地真實。

(到了寶寶仔出生後,一切都還覺得好像不知道該怎麼接手,好像有很多責任要負,但又講不出該做什麼,好像只能先把他照顧好,然後讓他好吃好睡,其他的事情也想不具體,也不知道該怎麼做。不過很開心這九個半月來和喵喵一起度過從懷孕到生下來的日子,也很高興能一直觀察寶寶仔從一個小布丁,變成一個這麼完整可愛的寶寶。這些日子都很重要,也很值得紀念。現在我們三個人要邁向另一個階段了,寶寶仔的勇氣一定能給我們帶來幸運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ummerLake 的頭像
    SummerLake

    SummerLake

    Summer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