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有說不出來的緊張。但是,也充滿好奇。

走入江陰的金碧輝煌粉味KTV,最先的是釋懷和安心,沒有想像的色情,房間中間是舞池,空間寬敞的包廂,每個情人雅座是一位台幹和一位小姐,小姐都很年輕,據說不到20歲,離鄉背井來打工,原本還穿著公主禮服,或者旗袍,唱到一半,換上了便服,便服很簡單,就是長褲加上一件端莊的襯衫,跟辦公室普通又平凡的OL一模樣。
大家都很自在。彼此走動敬酒,也輪流唱歌,唱台語歌,也唱許多正在走紅的大陸歌曲。小姐還會特別點大陸改革開放歌曲來唱。氣氛越來越High的時候,一對對下去跳舞,好不開心。

只是,讓我不自在的是,歌曲老是出現很怪異的畫面。

誰點唱的台語歌「男性的本領」,螢幕上出現一大群穿泳裝小姐,一起唱男性的本領。標準的台幹打拼歌曲,到異地打拼,一定要成功返鄉,讓妻兒父母過好生活。只是,一群泳裝小姐讓我莫名尷尬,彷彿我也穿著泳裝在台上跳一樣。

哪一首唱給心愛人的台語歌,明明就是對女方訴衷情,「心愛的,為了你,為了你....」,螢幕搭配家暴畫面,男性毆打太太,太太哀怨痛哭,畫面和歌曲真是八竿子打不著。沒人當真,點唱的人唱得依舊投入,荒謬的氣氛當中,舞池裡面湧入一對對精神外遇的台幹和小姐。

我如果是一位妻子,我可以接受嗎?也許可以,我自己不也來了,可是,座位的一對對,說真似假,唱著唱著,總是抱在一起,投緣的,離開之際,還偷偷留下電話,約好等會旅館見。我如果是台幹,我可以接受嗎?如果我是女兒,我可以接受嗎?原來,這就是台幹帶入的應酬文化。日本人也最愛。

坐在隔壁座位的台商,喝的半醉,用話逼我喝酒,說我沒誠意,被邀請我去的台商擋住了。半醉的台商直要我寫寫他的專訪,說畢竟我也來到他的地盤,得要報導報導他。我原本是想要報導他,可是,被他當晚的舉動嚇阻了,我幹嘛浪費我的筆墨去報導他,幫他包裝一切?想一想,就不甘心,隔天,連在會場打電話給他都沒有。

幸好,我只是一名旁觀者。只是,印象太深刻了,隔天,當所有企業家和政府官員都在台上排排站,個個穿著西裝,分享嚴肅話題,我老是把他們,置換成為前一晚的酒店樣子。那才是他們,真正的他們。就像是某位白手起家的企業家,在我面前跟朋友講電話,口頭禪還不離三字經一樣。一樣真實和自然,那才是他們。從當記者採訪以來,我看的,始終是最不真實的一面。

腦海裡面把一連串可能有嫌疑的企業家,跑過一遍。什麼時候寫新聞可以大方寫,某某企業家成功的原因,是歌唱的好,小姐把得漂亮,因此,業務爭取也第一。

隔天,我老是講錯話,遇到某位台商,潛意識就問候他,精神真好,話一講完,兩個人都接不下去。最後一天,我打電話跟他說,想去他那坐坐,他說歡迎,他正好跟另一位台商是鄰居,我又不小心說,難怪你們倆都在一起玩。尷尬到不行,但是,他又不得不說歡迎我去。末了,我還是找了藉口沒去,我覺得,我一定會再說錯話,因為,我實在走不出這個「陰影」。

我得學會自處,得找出個態度。天啊,一切還真是難。怎樣才會讓人覺得拉近距離,而不是窺探到他們男人的秘密?我得再想一想。

台灣經濟篇章,有一段最幽黯的始終沒寫。台幹離鄉背井去打拼,最初是不得已,最後,也是樂趣多多。畢竟,在台灣哪有便宜又漂亮的小姐,哪能時刻來段廉價的小外遇。他們的太太們恐怕才是台灣經濟的犧牲者和創造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